翠竹平安福音堂發展史

 

分久必合。同心事奉
1990年,深水埗平安福音堂分了順寧道平安福音堂,幾年後,兩間堂會因聚會人數增多,彼此都計劃分堂,經過禱告和商談,1996年,在元洲街與昌華街交界一處5000呎地方,租金為5萬元正,由深平約75位肢體,分別有保羅團、挪亞的分團出來的肢體、司提反團及約瑟團,連同順平約65位肢體,分別有非拉鐵非團、巴拿巴團及幾位家長,兩堂合計約140多位肢體成立了「荔枝角平安福音堂」。

分齡牧養。餵養主羊
教會成立之初,只有黎弟兄一人出任傳道一職,兩個月後,陳姊妹亦神學畢業,並加入服事,同年十一月,連楚雄弟兄出任福音同工。開堂的首兩年,三位全時間同工加上十一位執事共同承擔起教會牧養工作。九八年初,黎錫華弟兄轉到福音證主協會專職培訓事工,而七月,本堂神學生孫弟兄畢業,接替男傳道一職。
回顧荔平剛開始,弟兄姊妹的家人相繼患病,傳道同工和執事們都積極探訪,作臨床的佈道和安慰,並確定「長者事工」是我們方向之一;一方面,把福音帶給我們所愛的家人,二方面,也能激勵眾弟兄姊妹看重家人的福音工作。長執們積極思想如何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長者事工。2000年,馮智妍姊妹(智妍姐)從加拿大回港,而我們也邀請她加入荔平,專事發展和牧養長者事工。長者事工從兩、三個,發展至今約有四十多位長者恆常聚會,並且他們積極服事,滿有信心地生活。

新址新輝。新里程碑
教會經過年頭,而荔平的業主大幅加租30%,長執們就積極思想購買堂址,作長遠發展工作。沒多久,我們便以一千萬元購得兩層位於太子和旺角之間的商廈「新輝商業中心」。1999,我們搬進新堂,改名為「太子平安福音堂」,當時平均聚會人數己增加至170-180人。眾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地在新堂的發展上甘心付上他們的一切:金錢、設計、裝修、購置等,結果我們可以在一個美麗而設備先進的堂址裡敬拜、相交和事奉。

縱有崎嶇。迎路向前
遷堂過後,往後數年教會聚會人數雖沒有減少,但增長緩慢,甚至停滯。或許,我們陶醉於「穩妥」的日子,人數徘徊在180人左右。2003年,「沙士」爆發,除了主日崇拜及祈禱會外,教會一切的聚會相告暫停約兩個月,恢復聚會後,長執們眼見人心靈困惑,也是教會撒種和收割的好時機,於是我們在主日崇拜後開辦了「與你走過沙士的日子」福音佈道會,為期兩個月,由於反應理想,我們便決定延續這個聚會,並命名為「福音崇拜」(後改為「福音聚會」),直到今天。在這往後的幾年間,主日聚會人數已近200。
同時,太平傳道同工出現變動,全時間同工因著神的帶領下,轉換工場或是繼續學業,雖然如此。陳姊妹轉往新工場,孫弟兄預備宣教的服事;而沙平的吳紅宇、呂錦河加入服事團隊,後來錦河弟兄的母會面對牧養的需要,他離開後,顧建偉弟兄神學畢業也回到教會事奉,跟着鄔添松弟兄、蔡氏夫婦相繼來了教會事奉。雖然,這段短時間,傳道同工的更替不絕,但長執們仍思索新的發展:分堂、植堂,還是擴堂?縱環境、人事常變,我們的主卻永不改變,我們對祂那份信心和愛也也當永不改變。

城在山上。不能隱藏
教會的人數不斷增加,太子平安福音早有分堂等構想,但經過幾年的尋覓,仍未能進一步發展。這期間,我們與「青年牧養團契」在鑽石山鳳德邨開展青少年工作,同時我們也積極思想,這個地方是否就是我們植堂事工的新領域。就在我們箭在弦上的一刻,我們得知竹園區翠竹花園有一所已丟空六年的幼稚園可作教會擴堂之用。眾長執和70多位弟兄姊妹親臨視察和禱告,最後我們同心地以接近二千三百萬買下該建築。
然而,在買下單位後,我們才醒覺,由幼稚園改為教會用途,殊不簡單。例如:要經政府不同部門的審批:過城規會、地政署;而它們審批可作教會用途,在建築結構上必須符合由幼稚園改為教會之用,並需要符合最新的「安全與無障礙通道」,最後必須得到屋宇署審批。這真是不容易啊!另一方面,翠竹花園坐落在黃大仙區,這一區的居民較為傳統和保守,也是一直以教會與人數偏低的區域,我們也要得翠竹花園的居民和立案法團認同,才能有順利的發展。我們也感謝主,翠竹業主立案法團的成員和主席也十分合作,縱然有時意見不一,但彼此也願意為區內服事,教會也常為區內的居民提供優質的服務-家庭、探訪等建立人心的事工。在面對重重的困難的三年,唯一可解決種種困難和障礙的,就只有同心地仰望主恩手的帶領。眾肢體的同心和恆切禱告主,缺一不可!更寶貴的,就是我們一開始之時,主就給了我們清晰的異象──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我們從過往「隱藏」的二樓教會轉變成「社區」教會;翠竹平安福音堂的地點在獅子山下,整個黃大仙區的居展望向獅子山時,也同時見到翠平。神清楚地告訴我們,雖然黃大仙區是宗教多元的地區,但在這地區教會不多,而我們的使命就是秉承耶穌的使命-那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大光發現照著他們。
感謝主,我們由2013年初搬進這地方。首先,弟兄姊妹流失接近「零」,而在最初入伙後的兩個多月,有近五十多人主動來到教會,他們包括未信者、慕道者,或帶朋友來其他堂會的基督徒。神已經給了我們美輪美奐的堂址,祂更要的是我們美好的靈性;面對社區教會的需要,不是幾位傳道人的事奉,乃是眾肢體、眾團契的使命和挑戰。

感謝主,現在不少的肢體現在已投入佈道和跟進新朋友的服事,但為數仍不足。當看到神在這在堂址上的神蹟,神也願意在未來三年、三十年在我們生命上顯神蹟-藉我們(翠平)賜恩福。